当前位置:

郑培金:一雷惊蛰始,奋进正当时

发布时间:2024-03-05

      惊蛰,古称“启蛰”,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,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。我想,二十四节气里,没有比“惊蛰”二字更生动的了。入冬后,小动物们藏伏于土中,不饮不食,是为“蛰”,然而不饮不食,不意味着停止生长,是蛰伏,是伺机而动,更是蓄势而动。你听,天上一声春雷,蛰居的小动物们便从冬眠里“惊”醒,迷迷糊糊地爬出洞穴。正如《大戴礼记·夏小正》所言:“正月启蛰,言发蛰也。万物出乎震,震为雷,故曰惊蛰。是蛰虫惊而出走矣。”但是,小动物们哪能听得见春雷呀,叫醒它们的,是回暖的大地,是如约而至的春天!

      微雨众卉新,一雷惊蛰始。春雷乍动,春雨阵阵。早春的雨,细细的、密密的,如酥如烟。蛰伏了一季的大地,在雨水的滋润下,慢慢苏醒。你看,草儿破土而出冒了尖,“酣眠”了数月的树枝,被“惊”出了一身嫩芽,百花也在酝酿着绽放。

      古人语,风有约,花不误。春风有信,催开百花。惊蛰三候花信,更是芳华潋滟,惊艳了一整个春。一候桃花,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惊蛰时节,北方的桃花也许还是一个个花骨朵,但是南方的桃花已在和煦春风中于漫山遍野中灿烂。二候棣棠,无风杨柳漫天絮,不雨棠梨满地花。说起棣棠,很多人并不熟识。我也是年初读到“椿萱并茂,棣棠同馨”的祝福语时,去搜索了一番,才知道那就是时常见于山坡灌丛中的鸡蛋黄花,看似柔弱的青绿色枝条,上面开着金黄色的小花,别有一番风采。三候蔷薇,一架长条万多春,嫩红深绿小窠匀。那些爬满篱笆的小蔷薇们,虽没有玫瑰娇艳,但也能在阳光下肆意生长,绽放独属于自己的芳华。所以,大自然的时节规律,告诉我们只要心有春枝、不甘蛰伏,总有芳菲迎风生长!

      “惊蛰春雷响,农夫闲转忙”、“惊蛰不耙地,好像蒸锅跑了气”,古语俗谚不愧是是节气的最佳“嘴替”。惊蛰一到,田间地头,返青摘秧、耕地犁田,处处是农人忙碌的身影。作为一个“新农人”,周末,春雨初歇,我和家里人带着小朋友下地,让他感受下自然的节律变化。只见,3岁的小朋友在那忙得很,一会去看看刚结出小球的西蓝花,一会去摸摸刚长出小小果实的草莓,一会去拔拔冒出枝头的菜薹花,一会大叫着“啊啊啊,我看到一只大虫子了”……兴奋的,何止是小朋友,我也欣喜地发现年前还没冒出头的香菜,竟然齐整整地长出来了,之前被寒风冻得发黄的蒜苗、小葱在向暖春风中返青且长势喜人,最神奇的莫过于原来在一小片地里撒下了种子,但是一直没发芽,原以为种子就这么败坏在土里,谁知道如今竟然发了芽、长成小嫩苗了。可以想象,这些种子,在冰冻的土里是如何的艰难?也许有一些已在冬日里死去,然而更多的种子在默默地坚守,它们蛰伏、潜藏,它们在风吹雨打中,不断从土里积蓄生长的力量,而后在一片春意中,蓄势待发、磅礴而出。所以,不经历风雨,怎会有彩虹?不经历蛰伏,又怎会有新生?愿你我蛰伏繁华,惊艳时光!

惊蛰至,万物春。春风向暖,春水渐盛,春花次开……那怎么能不抓紧种菜呢?于是,一家人在那规划着地里的耕作。等天再暖和些,这边种上小青菜、大白菜,那边种上生菜、小西红柿,这一小块要留给芹菜和胡萝卜,还要有一小块地要留给小朋友心心念念的大西瓜。万物复苏,万事可期。春天,真的是一个催人奋发的好时光!可以想象,这个春天家里餐桌上又可以多了不少青翠娇嫩的蔬菜。每每思及此,那叫一个心旷神怡!

      惊蛰时节,闹春之始,世间万物历经一冬的蛰伏,只为在这个春天与你我有一场更美的相遇。所以,在这人间三月,让我们带上雀跃的心情,走进春光里,与春风共舞,与繁花相伴!也让我们在这催人奋进的惊雷中,逐梦而行,豪迈启程,不负这一季最美春光!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