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郑霜:一杯荷叶茶的夏天

发布时间:2023-07-26

      小暑时节,喝到一杯荷叶冬瓜茶,清新的荷香瞬间唤醒了小时候的味觉记忆,荷叶馒头的清香扑鼻而来,还有荷花、莲蓬、童年的夏天……

      小时候,门口的半亩荷塘,是一副自然生长的画儿。初春,两三片荷叶从水中冒出了头,如玉盘般轻盈的浮在水面上。清风走过,偶尔把一两滴水珠拂到荷叶上,小水珠便欢快的在荷叶上荡秋千。立夏前后,万物疯长,荷叶 串联成片,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,一把一把荷叶伞,错落有致的装满了小池塘。爱唱歌的小青蛙,时而坐在荷叶伞下乘凉,时而躺在荷叶伞上摇头晃脑的“呱呱呱”,一不小心唱响了整个夏天。荷花花骨朵儿像极了羞涩的少女,总是藏在荷叶下面偷偷长大,一阵晚风拂过,她才犹抱荷叶半遮面的露出朱颜。而后一瓣一瓣的慢慢绽放,亭亭玉立,如一位芭蕾舞者舒展着灵动的身姿。荷花盛放时,露出了荷心的小莲蓬和绒绒的鹅黄的花蕊,里层花瓣都被花蕊染香了,如粉嫩的脸上晕一层轻薄的胭脂。荷花美人迟暮的样子也好看极了,有的花瓣儿稳稳的被荷叶接住了,有的缓缓的零落水中,如一只只小小船儿,误入藕花深处。

      暑假,荷塘是小孩快乐的源泉,门口卧剥莲蓬的时候到了。有的莲蓬调皮,故意长在荷塘中央,不过这也难不倒馋嘴小孩,找来一根长长的竹竿,头上绑上小鱼网,瞄准成熟的莲蓬,用力一转,一颗莲蓬便收入囊中。荷塘处处藏宝,藕带白白的、嫩嫩的,从水中抽出三五根,清炒或者凉拌都是极爽口的。荷塘最妙的是用荷叶蒸馒头,摘一片珠圆玉润的大荷叶,作为纯天然蒸笼布放在蒸阁上,放上馒头,土灶里加上柴火,不一会儿荷叶香糅合着面香,升腾为白乎乎的蒸汽,清香满屋。迫不及待的揭开锅盖,碧玉的荷叶化为墨绿香,融入胖乎乎的馒头里,咬一口,沁人心脾、香远益清。

      喝完这杯荷叶冬瓜茶,仿佛尝到了童年夏天的味道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